样板支部

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 样板支部

化工系党支部集体在线学习改革开放史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 章结兵、程序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组织部及院党委统一部署的学习工作安排,化工系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们于515日下午14:00-15:30,在线学习改革开放史。这一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和南开大学肖光文副教授共同讲解,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详细、精彩地回顾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史。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我们国家从1978年到2020年间,国内生产总值从3624亿元提高到超过10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OP226美元上升到10000美元,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基本为零,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8岁。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国家富强起来,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坚实。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说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纪元。那么改革开放就是实现富起来的伟大革命,这开辟了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征程。同时,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发展路线,立足国情,中国以世界罕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

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感受到,唯有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才能出现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上一篇:化工系党支部全体人员参加学院第四届课程教学论坛 下一篇:化工系党支部举行党员保密知识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