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依托学校“煤炭全产业链绿色开发”特色优势学科,瞄准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以煤化工为主要特色,聚焦西部“富油煤”开发及绿色高效低碳转化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西北侏罗纪富油煤解聚与耦合转化理论与技术、煤基碳材料和导热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煤基精细化学品、煤岩显微组分分离及碳烃气体富集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富油煤热解及生物转化多联产、煤基功能材料制备及光电领域应用、煤基精细化学品、煤层气分离及煤岩显微组分富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拥有国家能源煤炭分质转化重点实验室、西部煤炭绿色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陕西省人才项目、陕西省科技新星等在内的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化学工艺、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四个学科方向。同时,拥有一支热爱煤清洁与利用的煤化工事业、扎根西部、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学科队伍。

 

 

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学科


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学科源于1988年设立的西安矿业学院矿产研究所,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紧紧围绕国家煤炭能源分质高效利用的重大需求,面向服务国民经济的固体矿产(煤炭)高效高值加工与利用主战场,专门培养矿物加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管理、技术服务”等工程素养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服务西部地区矿业和经济发展。矿物加工工程涵盖煤及矿物分选、资源综合利用、矿物材料、粉体工程及矿物深加工和精细加工等多项工程技术领域,在煤炭精细加工与分质转化、矿物及煤基新材料、洁净煤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加工与利用等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拥有西部煤炭资源绿色安全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煤炭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等科学研究平台。现有“矿物加工理论与技术”、“煤炭分质加工与综合利用理论、技术及设备”、“超细粉体技术及矿物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洁净煤技术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加工与利用”四个学科方向。建成了煤/矿物清洁加工实验中心,煤/矿物分选、超细粉体加工、煤炭分质多联产转化等特色实验平台。


化学学科简介


我校化学学科可追溯到1958年建校时的基础部化学教研室,依托并服务于我校特色优势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于2018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一级学科点现设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三个学科方向,以解决化石能源转化与利用过程中的基本化学问题为导向,在合成化学、表界面化学、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等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专任教师队伍。目前有陕西省教学名师和校级教学名师数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青年创新团队。学科具有煤炭分质转化、煤炭综合利用、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以及校级化学分析测试中心,为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本学科传承学校安全、矿业等特色学科优势,以解决化石能源开发、转化与利用过程中的基本化学问题为导向,与洁净煤技术、矿物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新兴领域交叉融合,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稳定的、特色鲜明的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胶体与界面化学、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及性能、有机合成化学、功能高分子合成与改性、聚合物结构与性能等研究方向。本学科近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在教学、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