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和要求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安排要求

1.理论课程线上教学

理论课线上教学由授课教师具体落实、课程负责人负责。结合学院教师和学生实际情况,安排如下:

(1)按照学校教务处工作要求做好2月24日线上教学准备,线上上课时间按教务处原定课表进行(原计划后八周开课的课程不需提前线上教学,但可鼓励学生利用一切途径,提前预习)。

(2)超星、雨课堂、中国MOOC等平台已有相同课程可直接使用,但需思考合理性(如与课程大纲要求是否相近,参考教材是否一致等;平台课程是否真人录像教学;是否具有作业布置、测验、讨论等功能),此外,教师应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醒重点、难点等学习过程中的注意问题等;对教师是否亲自录播课程不作强制要求,但线上教学应避免以仅发送教学资料的方式进行,教师可以建立自己的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便于与所有学生随时沟通和了解学习情况。

(3)同一门课程教师之间可合作完成、使用线上教学资料,如录播视频、课件、习题等。

(4)线上教学期间,教师需对学生参与程度、听课情况、作业、回答问题等留痕(自主选择如考勤截屏、笔记照片、电子文档等方式),以备后续过程性评价和院校检查。

(5)教师应当对客观上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比如网络不发达地区学生),采用其它形式进行辅导,确保每位学生能完成学习任务。

2.实验、设计类课程线上教学

实验、设计课线上教学安排由实验(设计)老师落实、课程负责人负责。

(1)开学前

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可借助开放虚拟实验课程、自己录播、QQ群、微信群等方式在线进行实验(设计)原理、目的和过程讲授,指导学生书写实验预习报告、制作图形等工作,注重实验安全要求;有条件的可借助软件进行实验和设计过程的演示。

(2)开学后

进行实验室实验,倘若届时时间、设备确实受限,实验老师可视情况适当增加每组人数、减少实验批次,并报实验中心审核。

3.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工作由指导教师负责落实,系主任督促。当前,各系可按照实际情况调整毕业论文课题、增加毕业设计和理论模拟类论文的比例。指导教师应当清楚认知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是培养本科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一种手段,是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受疫情影响,指导教师应当充分调研课题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所需实验仪器、设备的可及性,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出现短期内难以获得实验数据、难以完成的实验性课题。

(1)开学前

指导教师在线认真、详细指导学生完成进入实验室前相关环节,包括实验室安全培训、文献查阅方法(如安装手机知网软件下载文献,通过学校通道查阅)、撰写文献综述(无电脑可手写)、英文翻译(教师可发送英文文献)、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案等工作,切实做好开学后即进入实验室准备工作。同时,教师应要求学生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撰写工作日志,明晰课题思路。此外,毕业论文指导书应在2月24日前发于学生,教师每周需在线上指导不少于2次。指导过程也需留痕,学院将定期检查指导过程。

(2)开学后

进入实验室,指导教师在实验过程中应加强与学生沟通,细致指导实验操作,强调实验安全,防范实验事故。

(3)论文撰写

教师根据学生课题完成情况,可适当增加论文的理论部分。例如,在保证文献综述的质量下,适当增加其篇幅;在结果与讨论章节中,对课题涉及的成本进行核算,对安全与环保进行分析,以及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前景进行展望等。由此,培养学生对课题深度、宽度等多维度把握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达到毕业论文工作的目的。

(4)论文查重和答辩

指导教师应让学生知晓论文查重的重要性,避免后期返工。由于教育部要求原则上不推迟毕业,因此指导教师需同时告知学生毕业答辩相关事宜。

4.组织与管理工作

系(中心)应做好本系线上教学教师的思想工作,推动、落实本系教师线上教学,每周应当及时和线上教学老师沟通,了解线上教学状况,反馈不足、总结经验;辅导员需加强了解、及时跟踪和督促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学院将定期检查线上教学实施情况。由此,形成合力以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5.注重立德树人,杜绝线上教学事故

我校大规模线上教学尚属首次,各位教师需周全思考组织安排与实施过程。开课前,授课教师应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包括选择合适平台课程、录播课程等;实施过程中,应提高政治站位,注重立德树人,明确授课内容、言语的合理性,做好预判工作,杜绝发生线上教学事故,保质保量完成非常时期教学任务。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0年2月19日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 下一篇:内蒙古黄陶勒盖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