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根据学校2月9日和2月13日会议精神和研究生函〔2020〕6号文件,在原定开学日期至正式返校期间,研究生课程采取使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教学的方式。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实施,特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机构

1. 领导小组

负责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具体规划、方案制定和落实推进、以及任课教师与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辅导等工作。

组长:张向荣 杜美利

成员:李 张亚婷 杨宝华 党永强 朱艳洁

2. 督导组

负责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线上课堂检查、授课质量评价等工作。

组长:周安宁(校研究生督导组)

成员:李 张亚婷 刘向荣 贺新福 赵顺省 陈福欣 刘莉君 党永强

注:教学督查工作以研究生秘书及教务员配合各系主任开展为主,各学科带头人抽查为辅。

二、在线教学方案

1.教学方式

通过学堂在线“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进行直播授课或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开设SPOC教学班进行授课,三种平台的培训安排和操作手册另行下发。

请任课教师优先选择指定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如指定平台无法完全满足授课需求或授课过程中出现卡顿等问题导致教学活动无法继续,需辅以其他互动工具(如微信/QQ/钉钉群、视频会议等)满足教学需要。

2.教学资料

任课教师可选用各类平台公布的电子教材资源,依法依规使用或为学生提供在线授课期间所使用教学资料的扫描电子版。

三、工作安排

1. 没有上级通知坚决不许学生提前返校。

2. 教学任务通知和教学方式统计

2月19日前,根据研究生课表安排将本学期教学任务通知到每位授课教师和研究生,对各相关任课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进行统计,并通知任课教师及研究生完成相关软件下载安装工作,建立或加入班级互动交流群。后半学期开设的课程,可暂不作授课方式调整,但应做好按原教学计划开课的准备。

本学期学院共开设16门课,课程上课时间与上课方式统计如表13名在外地任课教师的课程已安排至后半学期开课,但任课教师开课前两周内做好两手准备,保证无论线上线下教学开课都可以正常授课。

1 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授课信息统计表

序号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上课时间

在线上课方式

1

70213013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熊善新

1-18周:周四 3-4节

超星泛雅(学习通)

2

80213003

高等选矿学

王纪镇

1-18周:周五 5-6节

超星泛雅(学习通)

3

80213006

二次资源加工与利用

王纪镇

1-18周:周三 1-2节

超星泛雅(学习通)

4

80213012

功能高分子材料

李侃社

1-18周:周五 1-2节

超星泛雅(学习通)

5

90213001

矿物精细加工

周安宁

1-18周:周一 1-2节

雨课堂

6

90213002

煤结构化学

周安宁

1-18周:周一 3-4节

雨课堂

7

70213002

胶体与界面化学

刘向荣

1-18周:周三 3-4节

雨课堂

8

70213009

高等传递过程

汪广恒

1-18周:周二 3-4节

雨课堂

9

70213010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前沿

李远刚

1-18周:周一 5-6节

雨课堂

10

80213019

催化剂工程

周文武

1-18周:周四 5-6节

雨课堂

11

70213003

化学学科前沿

赵顺省

1-18周:周二 5-6节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12

70103030

矿业工程学科专业外语

李振

1-18周:周三 9-10节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

13

80113008

化学学科科技写作指导*

屈孟男

7-15周:周一 7-8节

第7周开课,课堂教学

14

70213004

量子化学基础

任秀彬

10-18周:周日 5-8节

后半学期,课堂教学

15

7213042

化工系统工程

陈治平

10-18周:周六 5-8节

后半学期,课堂教学

16

80213004

超细粉体制备与应用

杨志远

10-18周:周日 1-4节

后半学期,课堂教学


3. 教学平台培训工作

2月20日前,根据《关于印发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和使用说明的通知》、《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关于“雨课堂”智慧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的通知》要求,组织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完成所选用的教学平台培训工作。

4. 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和测试工作

2月21日前,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和测试工作。2月21日前,学院检查各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5. 完成学生线上听课准备工作

经统计,博士、硕士一年级学生中仅1人家中无在线听课学习的网络宽带。222日前,学院协调学生通过手机流量完成听课,保证每位研究生可以完成在线学习。

6. 开启在线教学工作

2月24日起,按照课表和教学日历开始线上教学

7. 在线教学总结工作

在线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总结在线教学完成情况、经验与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提交在线教学总结表。督导组总结本学院教师在线教学工作情况,提交总结报告。

8. 导师指导工作

在研究生返校之前,导师与研究生保持每周至少两次的通信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并指导其学业。

2020届待毕业研究生的学位工作,原则上学位论文检测、评阅、盲审和答辩等相关工作按原计划4月中旬以后进行。因疫情无法按计划开展的工作,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延迟或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凡学位论文质量不合格或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学位论文者,可视情况先申请毕业,毕业后再申请学位。

经统计,需要补充实验数据的学生有27人,其中26人需在雁塔补充实验、1人需在临潼做实验;没有带电脑暂无条件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3人。由导师和研究生商定后提出工作方案,向学院、学校提出申请。

计划今年毕业的国际生2人,导师分别为屈孟男和陈福欣,二位导师需提早与学生商议准备相关工作。

其他年级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各导师根据研究生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研究计划,指导研究生返校前在家开展文献检索、开题报告撰写和相关理论研究,对查阅文献资料、开题报告撰写及理论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并及时沟通、指导、答疑。

9. 专业实践工作

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实践基地或因导师项目派出等形式进行的校外专业实践活动暂缓进行,各导师加强与校外实践单位及校外导师的对接与沟通,合理制定调整方案,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开展后续工作。

10. 研究生出国(境)交流

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申报工作暂按《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0〕3号)要求开展,学院由专人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在线宣传、指导研究生积极准备相关申请材料,申报工作如有调整另行通知。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开展的部分往期国家公派研究生的派出、回国等事宜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 《关于支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通知》(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要求进行。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0218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基础化学实验课网...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