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化工学院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自2021年1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工学院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反应、主动思考、迅速动作,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制定应对方案,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化工学院闻令而动,结合学校要求与学院自身实际,成立了本科教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化工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针对线上考试环节,除督促所有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外,学院内部积极进行研讨,分享平时教学中使用超星学习系统以及考试系统的经验,总结了超星考试系统+腾讯会议+QQ的线上考试实施方案。对个别存在特殊情况的课程,积极安排课程组内部协调组织线上考试。针对学期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积极联系在线实验、仿真等系统开发商,协助提供教学软件使用授权;设计类课程,要求指导教师通过腾讯会议、QQ群等每天与学生面对面指导,提供必要的电子教材,每天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开展翻转课堂、加大过程考核等手段,确保教学质量。针对理论课程教学,要求教师提前建立并熟悉教学平台,在授课前一天发布授课内容,供学生提前预习。学院针对不同的授课平台整理了操作指南,确保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学会教学平台的使用;QQ+的双平台模式,确保教学过程不会因个别平台的问题导致教学过程受到影响。针对下学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可能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超前谋划,在12月即完成题目征集和师生双选工作,并及时召开动员会,对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总体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进行了部署。

加强过程监控,保证教学质量

依托已建设的课程组,学院安排课程组内教师互相听课并填写在线听课记录,一方面有效督促教师积极准备、认真授课,同时也促进了课程组内教学方法的交流和研讨。由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线上教学巡查组,巡查组成员全部加入所有课程教学QQ群,通过随机线上听课、查看课堂教学相关数据等,对各课程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质量监控、教学效果、线上课程建设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疫情当前,学院将继续落实上级部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确保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篇:“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化工人在行动! 下一篇:化工学院积极探索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