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化工学院积极探索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的新举措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左晶     浏览数:    分享到:

受西安新冠疫情的影响,自2021年12月23日我校全部教学环节均以线上方式进行,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完成了各年级期末的线上考试。今年的线上教学在2020年线上教学的基础上,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丰富的教学经验。化工学院后面三周的实践教学环节,以课程设计、仿真实训、专业综合实验、课程基础实验为主,类型多样,学院各位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新的方式,以提高线上教学的学习效率。
  课程设计是2018、2019化工专业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化工类人才培养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重要内容,化工系各位教师在课前做好了设计任务安排、设计软件工具的视频录制、设计资料与范例的展示三个环节,课程中结合设计思路、设计目标、设计内容和软件操作步骤讲解。在线教学过程中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质量的严格管理和教师个人的自我调节,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无微不至”的作业关怀,让学生的投机心理无处藏身,只能自己认真独立完成每一步计算和绘图。课后老师及时回答学生的共性问题,并录制成视频供学生反复学习,开展1-2次学生的设计汇报交流,从而检验学生设计内容的学习程度。
  专业综合实验是另一个重要环节。学院化工专业的煤化工综合实验采用北京欧倍尔3D模拟平台进行实验的模拟操作,学生自己先按照操作手册进行练习,然后进入线上考试环节,老师随时指导学生在使用模拟平台中存在的问题,实验结束后按照实验课程要求撰写实验报告,教师根据实验报告和在线考试成绩、线上出勤等情况综合评判。化学基础类实验学院采用MLabs移动虚拟实验室,学生可以观看实验演示后,进行在线考核,在线考核设置了实验关卡,正确地完成第一步操作才能进入下一步。教师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在线登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化工仿真实训利用东方仿真软件,模拟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单元的操作。教师首先讲解每个单元模块在化工生产中的作用,在线解答学生操作单元中的遇到的问题,学生完成每个单元操作后系统都会打分,每个模块可以多次操作,教师要求学生达到90分定为合格。
  在探索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方式的同时,学院以课程团队为单位,开展了理论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线上督导,参与督查教师每周针对一门实践类课程填写督查表。供课程组之间交流。部分教师撰写了线上课程的交流体会上交教务处,进行校内的交流。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成为实践类课程教学的大众方式,学院广大教师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新的举措,提升实践类课程学生学习的成效。

上一篇:化工学院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篇:多措并举,携手并进抗击疫情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