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圆满完成工程教育专家进校考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 左晶     浏览数:    分享到:

1025-28日,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迎来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来校的实地考察。考察专家组由中国矿业大学谢广元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朱金波教授、中国矿业联合会处长陶明炬、黑龙江科技大学张国华教授、秘书王连震五位组成。

1026日上午8:30在我校临潼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认证见面会会议由谢广元教授主持。首先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教授致了欢迎词,副校长王贵荣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官谢。矿物加工专业负责人杜美利教授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认证补充内容进行了PPT汇报,杜美利教授从西安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开创和成长、以及认证报告的补充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因煤而生,与煤同行”是我校的文化传承与时代责任,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秉承这样的理念,在新时代不断克服艰难,茁壮发展。专家组随后对自评报告中矿业类学生招生难、优质生源流失;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企业兼职教师参与专业教学活动的机制保障方面与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学校地质博物馆、工程训练中心、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物加工实验中心、包括选煤厂的仿真模型室、虚拟仿真室、智能选媒室、矿物标本、磁电、破碎磨矿区、气流粉碎室。

1026日下午、1027日上午、1027日下午三个时间段专家进行了教学资料的调阅,详细调阅了20122016二个版本的人才培养方案、近三年的教学大纲、课程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并与管理人员、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与座谈。

1028日上午召开了矿物加工专业认证反馈会。专家对6个方面提出了10条改进意见。学校、学院、专业加大优质生源基地的制度建设、措施实施、行动规划,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优质生源;毕业设计的比例需进一步提高,夯实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跟踪反馈缺乏长效机制,缺乏以学期、自然年为单位的总结报告;矿物加工本身专业范围小,选煤与选矿方向应该进一步进行科学知识的融合,让其相互贯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对安全、环保、健康、经济等因素体现的不够到位,现代化的设计理念不够深入;学生的国际视野不能仅靠专业英语、课程前言讲座来培养,加强校外专家进课堂、讲座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专业情怀。通过在设计院、企业等单位引进或者兼职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的工程素质;通过制度建设与让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教学活动成为常态化,并进一步提升学生实习的效果;提高学生实习经费,确保实习的时间和效果;过程材料碎片化,形成文字记录的太少,专业认证是要“说、做、证”一致。最后来兴平校长回至了热情而又诚恳的答谢词。感谢专家组对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把脉问诊,高屋建瓴的指导,专家的意见将会促使学校进一步在明晰专业发展方向,凝练学科专业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持续改进。专家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坦率真诚的全面指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校长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篇:化工学院召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用人单位、校友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师生应邀参加旬阳中学体育艺术科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