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位

您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 > 学术学位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展示

发布日期:2020-04-1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煤结构化学》课程是我校矿物加工工程学科博士生的一门专业学位课。周安宁教授牵头的教学团队,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深入分析选课博士生的知识结构、专业基础、未来研究方向和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按照“以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培养为中心,充分发挥选课博士生能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生主体地位”这一教育理念,采用“雨课堂+腾讯视频会议+QQ群”多平台融合模式,开展了线上教育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教学模式呈现出如下特色和优势:

      1.借助雨课堂平台,整合MOOC等网上教学资源,编辑手机小视频课件作为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平台,实现跨时空学习与交流。

3C35A

      2.用腾讯视频会议作为课堂教学主平台。发挥该平台实时双向交流互动的优势,针对本课程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瓶颈问题、研究热点和焦点问题、国家重大需求问题等,重点讨论专业知识和科学理论形成、发展的科学逻辑性,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相关问题的课堂讨论,强化其创新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形成。

      3.设定研讨主题,让博士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每节课后,布置下次研讨的主题,要求学生针对主题,认真查阅文献,深入思考、准备PPT课件。在老师专题主讲讨论后,每位学生讲解10分钟,在介绍针对主题所开展的文献研究或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重点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并展开课堂讨论。基于这种模式将课前、课中和课后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有效强化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4.借助QQ交流群平台,强化课程资源共享与交流。师生将阅读过的感兴趣的文献、PPT课件、图书等资源上传到QQ群,这不仅可使同学们可共享资源,也为师生及同学之间交流提供了全天候学习互动的途径和资源,相互激发学习心德与兴趣。目前已上传文献资料50余件,交流互动上百条。 

     “雨课堂+腾讯视频会议+QQ群”这种多平台融合的教学模式,在知识传授,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培养等教学目标达成方面实现了与常规教学的实质等效,并在激发学生兴趣方面可发挥更大优势。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视频工作会议统筹安排研究生...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线上教育阶段总结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