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成果在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的通报”,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杨再文副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芘基离散有机铂(II)双金属环与可形成氢键的三氟甲磺酸根阴离子的分级自组装及其可调控的荧光发射》研究成果荣获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http://www.shaanxi.gov.cn/zfxxgk/fdzdgknr/zcwj/nszfwj/szz/202301/t20230106_2270766.html

该成果利用三元杂核配位方法,进行了基于芘的有机Pt双金属环结构的精确多级自组装,有效地抑制了芘的聚集引起的淬灭效应(ACQ),实现了可调控的液体荧光发射和更强的固体荧光发射性质。该研究为铂双金属环结构在光致发光材料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也为煤焦油的蒸馏物芘的髙值化应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该成果发表于JACS《美国化学会志》2020年第32期《Hierarchical Self-Assembly of a Pyrene-Based Discrete Organoplatinum(II) Double-Metallacycle with Triflate Anions via Hydrogen Bonding and Its Tunable Fluorescence Emission》,发表后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经陕西省煤炭学会初评推荐,最终荣获三等奖。

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开展,每3年评选一次,陕西省政府通报表彰,是陕西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最高奖项。本届论文评选共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100篇。

上一篇:祝贺!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振教授荣获2022煤炭青年...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成果喜获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