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化学与化工学院成果喜获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1-0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学会公布《关于公布表彰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中煤协会科技[2022]36号),我校共27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化工学院李振教授牵头完成的“西部煤炭显微组分的干法分质纯化技术研究”荣获一等奖(西安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

煤显微组分的分选是西部煤炭分质利用的重要前导。将煤的显微组分解离、分选过程与干法分选有机结合,可在有效释放煤显微组分分质利用潜力,实现不同显微组分分类转化利用,使下游工程能更好发挥作用的同时,缓解西部缺水地区的资源矛盾。项目重点开展了优选粉碎作用下煤中组分的解离特性、显微组分干法分质过程设计与规律以及干法分质纯化技术的拓展应用等研究,实现了西部煤炭显微组分分选纯化技术的突破,并在过程耦合、强化理论与过程设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所提出的干法分质纯化技术成功实现了西部煤炭显微组分的高效分选,且该技术对低品质煤的干法分质以及无烟煤超纯提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近年来,化工学院坚持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大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突出应用导向,科学有序推进分级分质利用,有力促进了能源利用的清洁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化工学院在能源、化学领域的影响力。

据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在煤炭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尤其是煤炭工业技术发明成果、推动煤炭工业技术进步的应用开发成果和实现煤炭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成果等。本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评出获奖项目386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178项,三等奖146项,创新团队10个。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成果在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周文英教授团队在导体粒子/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