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首页>本科教学 > 人才培养

“纳米储能技术”微专业

发布日期:2023-11-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纳米储能技术”微专业招生简章

01 微专业概况

《纳米储能技术》专业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结合当前我国对储能领域人才和技术的需求,依托化学与化工学院开设的,具有材料、物理、化学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

《纳米储能技术》专业给学生传授纳米材料相关的基本知识,以及在能源应用领域包括太阳能电池、制氢技术、风能、气体转化、柴油合成及生物燃料等的新思想、新材料、新技术,有助于拓展学生在纳米储能领域的知识面,培养具备设计、研发、生产和管理能力的纳米能源材料领域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符合学校由煤炭向新能源及储能方向拓展办学方向。

02 微专业特色

多学科交叉融合

本专业涉及材料物理化学、能源等多学科领域,通过构建以研究性学习为载体的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学段贯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立足教科融合、学科融合的纳米科技创新人才融合培养模式。

纳米新技术+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纳米科学技术是世界高新技术的三大支柱之一,也是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前沿领域之一。本专业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纳米新技术用于推进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作出积极贡献,探索出一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

03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把握纳米科学与技术国际前沿发展动态,具备从事纳米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技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能够适应未来各种纳米能源材料产业领域的需求。

04 课程设置

该微专业设置4门课程,共12学分,详见课程设置表

微专业课程设置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纳米材料制备与表征

3

48

48



考试

材料科学基础

3

48

48



考试

纳米能源材料

3

48

48



考查

纳米材料导论

3

48

48



考查

合计

12

192

192



-

纳米材料制备与表征:该课程主要讲授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方法、实验技术与创新设计等内容,包括纳米材料合成与制备、纳米材料表征方法、综合设计类实验等。

材料科学基础:该课程主要讲授材料的基本结构、晶体及缺陷、平衡相图及其凝固、扩散等有关材料的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理解材料的制备工艺-组成-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

纳米能源材料该课程主要讲授太阳能电池、制氢技术、风能、气体转化、柴油合成及生物燃料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

纳米材料导论该课程主要讲授纳米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及其应用。重点讲解纳米材料与体系的物理学、化学基础,以及纳米电子学、纳米机械学、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学等领域的发展现状。

05 师资队伍

纳米储能技术微专业团队由6人组成,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人。团队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煤炭及煤化工副产物的高效利用,矿用高分子材料,低温碱性燃料电池电极,电化学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新能源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熊善新  教授/博导

 西安科技大学<<纳米储能技术>>微专业负责人

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

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校级创新团队负责人

                              ●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委会副主任

                              ●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理事

06 教师团队获教学奖励情况

1.水性防腐涂料的研制,秦创原-中国创新挑战赛(延安)优秀奖,2023

2.高防潮性及高耐高低温循环电子包封料研究,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咸阳)优胜奖,2022

3.一种煤气化细渣的综合利用方法,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碳中和技术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2022

4. Solvothermal synthesis of donor-acceptor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coal-based polyaniline composites for three-state electrochromic materials,西安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碳中和技术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2022

5.量子点/PEDOT复合型电致变色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国家级大学生新创业项目,2020

6.基于COFs结构的新型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西安科技大学创新企业项目,2019

7.界面聚合法制备导电聚合物/碳纳米管复合电容材料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8

8. MoS2/MnO2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超级电容性的研究,国家级大学生新创业项目,2017

07 报名要求

专业与绩点要求:面向学有余力的全校理工科专业学生,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要求在2.30及以上。

先修课程要求:需要提前学习大学物理、工科化学(或单设的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课程。

报名方式:扫码加入QQ群





上一篇:“富油煤生物转化”微专业 下一篇:“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