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首页>本科教学 > 人才培养

“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

1.微专业名称

煤炭绿色分质技术

煤炭绿色分质技术是煤炭绿色开发与高附加值原料化、材料化转型发展的源头技术,是煤炭行业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转型升级之路、实现煤炭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2. 微专业特色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本微专业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助推煤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

强化煤炭精细加工与原料材料化利用。本微专业开展以煤岩组分解离-富集-煤基功能材料为主的煤炭精细加工理论和技术的人才培养,侧重煤炭由燃料向原料和材料的转化与利用。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学术人才培养。本微专业突出了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教师科研背景和科研方向,有利于科研成果向教学一线的转化与学术人才培养。

煤炭绿色分质示意图

3.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需求,掌握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基础知识,具备煤炭绿色分质加工与利用素养,兼具一定的正确理解和合理解决绿色分质加工与利用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4. 课程设置

本微专业设置课程4门,共12学分。

微专业课程设置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计划开课

时间(暂定)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煤炭绿色分质基础

3

48

48



期末考试+

平时成绩

第三学期

煤炭分质加工技术(1)

3

48

48



期末考试+

平时成绩

第三学期

煤炭分质加工技术(2)

3

48

48



期末考试+

平时成绩

第四学期

煤基功能材料

3

48

48



期末考试+

平时成绩

第四学期

合计

12

192

192



-

-

5. 师资队伍

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团队由17人组成,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7人;校内13人,校外4人。团队主要从事煤炭提质/分质加工、资源智能精准分选与过程智能控制、矿物表界面分选理论与技术、固废资源安全处置与综合利用、选冶废水绿色高效治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微专业合作共建单位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国能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主干生产企业专业化从事选煤厂生产服务、煤基功能材料制备与智能化建设单位,共建单位陕西新能选煤技术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所属专业化从事选煤厂生产运营与智能化建设单位。

校内师资

校外师资

6. 报名时间

报名流程和通知由教务处统一发布。

7. 报名要求

1)专业与绩点要求

面向学有余力的全校理工科专业学生,主修专业的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要求在2.30及以上。

2)先修课程要求

需要先修大学物理、工科化学(或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

3)学习学期要求

微专业按照两个学期安排教学内容,暂定大学学习的第三和第四学期

8. 咨询联系信息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13840522375

联系邮箱:zhu3748@gmail.com

咨询QQ群:620713099

视频1: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招生宣传202311.mp4

视频2:煤炭绿色分质技术“微专业”扩展知识202311.mp4

上一篇:“纳米储能技术”微专业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优质生源基地”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