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首页>本科教学 > 人才培养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8-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专业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于2002年获批建立并在同年开始招生,至目前已有16届毕业生,现在校人数220余人。2018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理学)授予点,具备了从本科到硕士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应用化学专业与西安科技大学工程背景深度融合,秉承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具有一定创新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扎根西部,服务全国,已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有的已经在诸多国内外大型集团及科技企业中承担重要职位,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工程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职业能力,能够在化工、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研发、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

化学系负责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和化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化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21人,硕士学位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拥有“物理化学”和“工科化学”两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5年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部分学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精细化学品化学、仪器分析等。

就业去向

精细化工和制药、商品质量检验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如:扬子江药业集团、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理士电池技术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

考研院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科研院所或高校。

 

上一篇: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篇: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