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的位置:首页>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建设始于1989年成立的西安矿业学院矿产研究所,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工程硕士授予权,同年获批陕西省重点学科,2003年本学科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批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08年本专业被纳入陕西省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优势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服务矿业(特别是煤炭行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矿产资源加工与利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一定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环境保护知识,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和高度的责任感,富有团队协作、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矿物加工工程、煤化工以及环保等相关领域的设计、生产和科研单位等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研究、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矿物加工专业基础理论,以及专业技术(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应用开发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受到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相关的实验技能、工程实践、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等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矿物加工实际问题分析解决的基本能力,能在技术革新和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等方面从事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本专业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

1.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恰当的表述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

1.2 能够针对矿物加工过程或分选系统建立合适的模型,并达到适当的精度要求。

1.3 能够对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优化,并尝试改进。

2.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矿物加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2 能综合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借助文献研究正确表达具体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

2.3 能借助专业知识分析给出一个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评价解决方案的有效性。

3.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根据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需求,确定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

3.2 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

3.3 能够集成矿物加工单元过程进行工艺流程设计,对流程设计方案进行优选,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够用图纸、报告或实物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专业理论,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根据对象特征确定研究路线。

4.2 掌握矿物加工实验设计方法,能够进行矿物加工实验方案设计和实验平台搭建。

4.3 根据实验设计搭建实验平台,安全展开实验,完成实验数据采集及分析处理、能够运用科学原理和方法进行实验数据处理和分析。

4.4 能够对实验和观测数据进行分析与评价,并通过信息全面综合研究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现代设计方法和矿物加工模拟技术以及相关软件和设备的使用方法。

5.2 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预测、模拟及优化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

5.3 能够与时俱进地理解现代技术在矿物加工工程应用中的局限性,合理选择现代工具。

6.能够基于矿物加工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具有工程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熟悉与矿物加工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 能识别和分析矿物加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

6.3 能客观评价矿物加工生产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环境保护和厂区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以及矿物加工工程实践活动与环境保护和厂区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7.2 理解矿物加工工程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以及相关行业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需求。

7.3 理解矿物加工工程活动中主要经济、管理及社会因素,能够评价矿物加工工程对环境及矿区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矿物加工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

8.2 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专业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自觉遵守矿物加工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法律意识。

9.能够在矿物加工相关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个人与团队的关系,理解多学科背景下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9.2 能够胜任团队中不同的角色,完成个人的分工职责;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及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能力。

10.能够就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复杂矿物加工工程问题采用撰写设计书、技术报告、口头表达等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10.2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外文信息获取、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在跨行业、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对矿物加工领域国际发展状况有一定了解,并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

11.理解并掌握矿物加工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矿物加工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技术和方法用于矿产资源高效加工和清洁利用相关工程的设计、运营及管理。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理解矿物加工工程环境涉及多学科,技术应用发展对于知识更新要求,树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能够适应矿业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需求,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条件

完成总学分180学分,其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49学分,第二课堂10学分(详见教学体系结构学分分布),并且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

四、学士学位授予条件

政治思想表现良好,符合毕业条件,平均学分绩点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矿业工程

七、核心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煤化学与煤质分析、矿物岩石学、破碎与磨矿、矿物物理分选、矿物表面化学分选、固液/固气分离、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选矿(煤)厂设计、矿物加工机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物加工过程模拟与优化、生物与化学选矿                

下一篇: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