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 样板支部

化工系党支部成员张亚婷同志党员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0-10-1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张亚婷同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带头人,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胡杨名师”特聘教授,校级教学名师,“煤基功能炭材料”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西安科技大学功能炭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理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墨烯产业联盟国际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煤化工信息总站技术委员、陕西省化工学会煤化工委员会理事,核心期刊《炭素技术》、《煤化工》编委。主要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基功能炭材料制备及应用、新能源化工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书育人,春风化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亚婷同志忠诚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专心致志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授业解惑。入职二十多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化工原理》、《煤化学》、《化工导论》、《现代功能材料学》、《化工节能新技术》等核心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在课堂教学中,创新开展“对分课堂教学法”,通过引入翻转课堂、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等形式,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自学、交流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技能。同时在课堂上积极传递正能量,进行春风化雨的课堂思政教育。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好评,连续多年学评教获得“优秀”,2018年荣获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先后荣获校级“优秀教师”、“教学科研标兵”等表彰、奖励多次。结合专业理论教学,鼓励学生广泛开展各种科技实践活动,先后指导大学生互联网+创新性创业大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化工实验大赛等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2018年被母校大连理工大学聘为“校友会创业导师”,2019年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暑期带队本科生赴陕北、神东矿区调研暨红色研学实践团参加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2020年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团队建设,参与制定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方案,针对青年教师构建了进阶式的培养体系;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改活动,带领青年教师参与国家级特色专业、校级规划教材、校级精品课程、MOOC建设课程等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主编《碳一化工概论》、《化工模拟与仿真》教材2部,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MOOC建设课程3项;通过组织青年教师讲课能力提升大赛,为青年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培养王丽娜、段瑛锋、张建兰等多名青年教师成为专业教学骨干,使得学院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显著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繁忙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之余,主动承担了学院“建档立卡”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从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就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扶,使其顺利完成学业并实现就业,2018年荣获校级“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专项行动优秀指导教师。此外,以身作则,注重感恩教育,热心公益事业,通过所在党支部、社会志愿基金会等方式向武汉抗疫一线、南方抗洪前线、结对帮扶学生等先后捐款近万元。

“学科建设,争创一流——张亚婷同志担任副院长至今,完善学院教学督导组建设,组织督导深度参与学院各个教学环节;组织完成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顺利通过两轮工程教育认证,组织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我院获得省级银奖和铜奖各1项;矿物加工工程全国实践案例大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举办化工学院第一、二、三届课程报告论坛,邀请知名专家与会交流,促进了广大教师对新时期教学工作的思考和重视;举办专业认证实践交流会,提升学院专业教学质量;举办“化工工艺包开发、工艺施工图设计”专题培训,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与旬阳中学、渭城中学等十所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学院招生工作在全校连年名列前茅。

“科学研究,煤之烯望”——张亚婷同志带领的西安科技大学功能炭材料研究中心,围绕我国西部煤炭资源高值化利用这一重大需求,面向国际产业发展前沿,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功能炭材料的制备及应用、以及新能源化工领域展开了大量基础性研究。特别是,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以煤为原料构筑战略新兴材料——石墨烯的创新性研究,建立了基于不同变质程度煤种制备石墨烯系列功能材料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开辟了煤炭高附加值材料化利用的新方向。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同年科研团队入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张亚婷同志先后主持实施国家级、省级课题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创新能力支撑计划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被SCIEI收录30余篇(封面文章3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三等奖1项,校级科学技术奖2项。指导硕博士研究生20余名,其中张晓欠等同学4人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张凯博同学毕业论文被评为2020届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上一篇:化工系党支部成员贺新福同志党员风采展示 下一篇:化工系党支部成员熊善新同志党员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