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 样板支部

化工系支部参加工程伦理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 章结兵、程序     浏览数:    分享到:

为了提高支部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将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与专业进行结合,探索新型的党支部活动形式,4月7日在学院的组织安排下,邀请清华大学原化学工程系主任赵劲松教授,进行工程伦理—未来化工人才的核心竞争力的特邀报告。

工程伦理属于工科大类思政课的一部分,学生对工程伦理认识的意识深入与否,对于学生将来从事相关专业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远见卓识的培养均具有重要的意义。赵劲松教授从工程伦理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始,分别对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有利用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宏观/微观伦理敏感性、早期发现更大工程问题的能力、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引领未来人才及达成新工科建设的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入剖析了我国现有化工类人才培养中的不足进行内因分析,主要表现为: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不足,创新创业能力偏弱,知识偏旧、学生全球视野有待进一步拓展,学生环境、安全意识及社会责任感仍需加强,对学生团队精神的训练不足,学生的敬业精神不够,如价值塑造问题,容易得过且过,走向平庸,甚至制造工程问题和掩盖工程问题。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赵劲松教授一一解答,最终引申到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提出独到见解。

通过此次培训,化工系党支部教师均表示收获满满,对工程伦理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为今后的课程思政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上一篇:化工系党支部集体参加化工学科方向研讨 下一篇:化工系党支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