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提升本科实验教学条件 助力培育优质专业化人才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赵伟 杨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3年伊始,我院本科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迎来大变化。学院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改进工作为契机,大力改善了本科实验室教学环境和条件,完成了储能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平台、矿物加工专业智能化实验平台及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和更新。

新建的储能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平台,拥有电化学工作站、多通道电池测试系统、手套箱等专业仪器设备,有力提升了本专业在大容量电化学储能、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方向的办学条件和创新创业方面的科研实力。同时,该平台也可形成一个跨专业、跨学院的综合实验教学和研究的共享基础平台,对于提升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应用化学、化工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及材料等专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矿物加工专业智能化实验平台是在智能选煤实验室基础上,增建的面向智能化前沿发展方向的专业平台,建设增加了包括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拣杂机器人、智能照明系统、AI智能识别系统、AI智能安防系统、智能选煤管控平台等设备和系统,完善和优化了矿加专业在线实习、实践、实验和智能化课堂教学等环节的需求。与此同时,该平台通过整合实验、实习和实践资源,围绕解决选煤生产特点和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困境,已建成了“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平台,有效解决了传统教学环境差、看不到、进不去等生产与安全训练困难,对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平台是我院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基础资源,是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此次通过实验室和设备的更新,极大地改善了物理化学基础实验教学条件。更新了实验台桌,新增设备60余台套,在此基础上,重新整合细化了实验教学内容,使原来只开设单一的基础化学实验变为可满足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和分析测试开放创新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平台。

通过此次实验室建设和更新,切实改善了我院本科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有力提升了学院教学能力和高质量人才培育的水平,同时对于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实验室安全、健康和环境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两项研究成果参展第十七届榆林国...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