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化工学院举办化工学科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 贺新福     浏览数:    分享到: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化工学科发展论坛在雁塔校区化工学院会议室举行。论坛由周安宁教授主持,化工学科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专家进行了研讨。

论坛邀请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碳氢资源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马晓迅、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忠文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张铁锐研究员为指导专家。论坛期间,马晓迅教授作了“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学术报告,对我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现状,大型煤气化、大规模煤基甲醇(二甲醚)及其下游煤制烯烃、芳烃和汽油、煤液化、煤制天然气、低变质煤分质利用等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团队在煤炭转化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刘忠文教授作了“二氧化碳氧化乙苯脱氢钒基催化剂设计”的报告,介绍了传统乙苯直接脱氢制苯乙烯工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基于对钒基催化剂的较高活性和较好稳定性可能与VOx物种的氧化还原行为密切相关以及非结晶态V5+活性中心的深度不可逆还原可能是催化剂失活的关键因素的认识,提出了利用具有高OSC性能的CeO2抑制V5+深度不可逆还原的策略,从而获得了高活性、高稳定性CO2氧化乙苯脱氢钒基催化剂的研究工作。张铁锐研究员作了题为“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光催化技术的发展前景、目前的研究热点,以及研究团队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对反应物CO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催化活性,以及通过构造界面活性位,调控中间物种的反应路径,从而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高选择性合成的研究工作。与会教师和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马晓迅教授还面向学院教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导”的经验介绍,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交叉学科等方面讲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创新性、逻辑性、故事性,并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团队、目标与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化工学科拟申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部分教师,就项目的申请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专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上一篇:化工、材料两院教师联谊跳绳、拔河友谊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化工学院顺利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