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成果转化

神府煤的电浮选精细分离及联产制氢技术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一、技术简介

神府煤煤质优良,是优质的化工原料用煤,但其显微组分组成复杂,丝质组含量高,严重制约了其高效加工利用效能和转化率。通过分选以获得相对富集的煤显微组分,根据各组分性能特征,进行分质低碳化高效利用,其中富镜质组分和壳质组分用于热解,直接液化和气化,富丝质组分用于制备新型碳材料。本技术成果借助陕北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开发了以电解浮选为核心的神府煤显微组分分选并联产绿氢的多联产技术,该技术结合太阳能发电,可以高效制备绿氢,提高煤转化的油产率和油气品质,具有煤显微组分分离纯度高,绿氢产率高,能耗低,工艺简单,经济性强,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

本技术成果由西安科技大学煤化工研究所开发。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多件国家专利,已完成实验小试和样机开发。该技术工艺用于神府煤,富油镜质组分富集率可达90%以上,可提高液化转化率3~20%,富碳丝质组分富集率达到80%以上,氢气的纯度高于98%,且与电解水制氢相比,该技术的制氢能耗降低了约20%,氢气收率增加了近13%。与此同时,基于该技术核心,成功开发的电浮选分离联合电凝聚浓缩处理技术煤泥水多级电凝聚浓缩联产氢气处理技术在难沉降煤泥水等水处理领域表现卓越,具有良好的商业前景和推广应用价值。

二、应用范围

煤炭精细分级及利用、工业废水处理

三、技术联系人

       电话:13484954405    邮箱:zhaowei3859520@163.com

周安宁      电话:13609282106    邮箱:psu564@139.com


上一篇:微藻及微生物菌的应用技术 下一篇:陕北半焦粉(兰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与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