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成果转化

三维电芬顿处理兰炭废水技术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一、技术简介

兰炭废水是一种典型的高浓度、难生物降解的工业有机废水,排入水体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目前,兰炭废水多采用生化法处理,由于兰炭废水含有生物难降解成分,导致生物法处理后的兰炭废水尚未达到国家相应排放标准。与生物法相比,电-Fenton氧化法对水质无要求,可以作为废水预处理技术,用于提高废水可生化性。结合电-Fenton氧化方法和三维电极法,建立了三维电-Fenton氧化法用于预处理兰炭废水,提高兰炭废水可生化性的研究。利用碳纳米管耐酸碱性、良好导电性、表面积大等特点,结合Fe3O4的催化性特性和易于磁性分离的优势,建立三维电-Fenton体系对榆林兰炭废水进行降解。原始兰炭废水COD、BOD5和色度分别为28000mg/L、656mg/L和3200倍,生化性(BOD5/COD为2.3%)很差,pH8-9,导电性强,电解时有大量泡沫,经电化学吹脱废水中BOD5/COD从2.3%提高到10.5%,再用CNTs/Fe3O4的三维电-Fenton电解4h后,废水中的COD降低为286mg/L,BOD5为248mg/L,色度为30,此时BOD5/COD约为86.7%,可生化性有极大提高。该技术若能作为兰炭废水的预处理,可为难生物降解的兰炭废水处理提供新思路。

应用范围

兰炭废水处理、焦炭废水处理

三、技术联系人

申丽华 电话:15309256979 邮箱:lihuashen1996@xust.edu.cn

上一篇:陕北半焦粉(兰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与装备 下一篇:煤基碳纳米材料的无溶剂流体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