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际碳材料期刊《Carbon》报道化学与化工学院新型电磁屏蔽材料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12-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近日, 国际碳材料期刊《Carbon》以High Reliable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Carbon Cloth with Superamphiphobicity and Environmental Suitability题,报道了我院在超双疏(超疏水、超疏油)材料应用于电磁屏蔽领域的研究成果。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所带来的电磁污染威胁着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开发高性能的电磁屏蔽材料是解决这一紧迫问题的主要措施。而许多电磁屏蔽材料无法在如航空航天,深海和易受污染的恶劣环境中使用。如何设计和应用功能性表面以保护电磁屏蔽材料的研究已有报道,如将超疏水表面作为功能层来更改电磁屏蔽材料的表面性能,以避免污染,腐蚀和损坏。但是所有的超疏水性电磁屏蔽材料都缺乏避免有机污染,如家庭油污、工业油污污染的能力。

基于以上现状,我院屈孟男教授和何金梅副教授研究团队结合我校化学工程学科优势与碳材料特色,提出和获得了具有超双疏性能的电磁屏蔽碳布。该方法首先通过水热法Fe3O4纳米颗粒附着在碳布上以增加磁导率,然后通过电沉积方法合成有序聚吡咯微米阵列以增强电导率,同时从微米级粗糙度中获得超双疏表面;最后通过高效喷涂法以降低表面能并形成纳米粗糙度,成功制备了超双疏防污电磁屏蔽碳布。该碳布在仅有0.35mm的厚度下可具有34.03dB的屏蔽效能。这种具有多功能的电磁屏蔽材料因其耐用,稳定且超双疏的特性,在复杂和恶劣的环境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含油环境中,例如户外电子设备,水下设备,航空航天,可穿戴电子产品和石油工业。

该项工作实验部分主要由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鑫同学完成,屈孟男教授和何金梅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和西安科技大学胡杨学者支持计划的资助。

论文获取:

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0.12.015

 

上图为电磁屏蔽碳布制备过程示意

上图为碳布电磁屏蔽性能      

上一篇:基于解耦调节粒子内快极化及粒子间慢极化协同提...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冲刺阶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