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自然》期刊Research Highlights报道化学与化工学院超浸润材料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世界著名科学刊物《自然》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近日报道了我院在超浸润材料领域的一项研究进展,将其作为该领域的一个研究亮点,以An eggshell mixture that sheds water and shrugs off punishment为题目,进行了专文介绍和评述。这是我校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自然》期刊的关注和报道。

固体表面对于液体的润湿性是固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质,作为固体表面超润湿性的一个极端特例,荷叶表面所具有的“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早在中国古代就已经作为一种高尚品德的象征而被广为赞颂。对现代材料工作者而言,这一现象所表达出的是荷叶具有优异的超疏水性能和非凡的自洁净功能。由于超疏水材料在防水、自净、减阻降噪和光电材料等方面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受到材料科学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兴趣。

我院屈孟男教授和何金梅副教授所带领的仿生功能界面材料实验室,利用生活中随处可得的厨房垃圾鸡蛋壳为主要原料,通过极其简单的方法制备出了性能优异的超疏水材料。该材料不仅对于水滴表现出了很强的排斥性,而且对于强腐蚀性的液滴也呈现出了很高的接触角。此外,该超疏水材料克服了大部分人工制备的超疏水材料机械稳定性较差的缺点,可以抵御严苛的表面磨损。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评价该方法不仅具有原材料廉价、制备方法简便等优点,更重要的是利用了生活中废弃的鸡蛋壳这一生物质材料,使得该超疏水材料不同于之前所报道的大多数斥水材料,其组成对环境非常友好,同时具有很好的机械耐久性和化学稳定性,可适用于苛刻环境。该材料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于自清洁、防腐蚀、防冰涂层,以及分离过滤含油废水等。

该成果发表于近期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期刊(Adv. Eng. Mater.2018, 1701180)由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独立完成。相关实验工作主要由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何姣同学完成,屈孟男教授和何金梅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

https://www.nature.com/research-highlights

  

Nature Research Highlights该专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499-x

 

上一篇:上半年化学与化工学院2篇论文入围ESI高被引论文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发光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