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化学与化工学院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发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西安科技大学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发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李远刚副教授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段鹏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合作,首次实现了无机钙钛矿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研究成果以“Endowing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with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为题在2018年3月22日出版的Advanced Materials期刊发表,并被该期刊遴选为内封面彩图(Inside Cover,如左图),以“Chiral Perovskite Nanocryctals”为题进行了重点介绍。Advanced Materials是化学材料领域顶级杂志之一,收录材料研究领域最前沿的高端论文,目前影响因子19.79。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西安科技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史永宏同学,段鹏飞研究员、李远刚副教授、刘鸣华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左图:为该期内封面彩图;右图:a-c)分别是不同发光波长的纳米晶(CsPbCl3, CsPb(ClBr)3, CsPbBr3,CsPb(BrI)3, CsPbl3)在365 nm紫外灯下的照片,与凝胶分子共组装的荧光图谱和圆偏振发光图谱;d-f)分别是不同发光波长的纳米晶与凝胶分子共组装的荧光显微镜照片。

‍‍‍‍‍‍近几年钙钛矿的研究被国内外的学者广泛的关注。由于钙钛矿的发光光谱可以通过改变卤素的种类和含量来控制、而且其能带连续可调、发光量子产率高、具有宽的激发谱和窄的发射谱、具有较大的斯托克斯位移等特点,使它在发光器件和探测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同时由于钙钛矿具有较高的载流子浓度,长的载流子扩散距离等优势也被应用于太阳能电池领域。在该研究中,他们通过简便方法,制备了发光量子产率高的钙钛矿纳米晶如图a),然后利用手性超分子胶凝剂与非手性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共组装来实现非手性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如图b-c),这种简单组装方法可以实现对各种颜色钙钛矿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调控,通过采用不同绝对构型的手性分子可以得到镜像对称的圆偏振发光光谱,并具有较高的圆偏振发光不对称因子(达7.3×10-3)。图d-f)是组装体系的荧光显微图片,可以看出不同颜色纳米晶均匀分布在手性超分子组装结构上,揭示了圆偏振发光产生的机理。该工作报道的相关成果在3D成像技术、圆偏振发光器件、光学数据存储、手性识别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870081

上一篇:《自然》期刊Research Highlights报道化学与化工... 下一篇:关于最后一次集中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