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 样板支部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教育责任意识

发布日期:2020-08-01     作者: 章结兵、程序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420-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深入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考察秦岭自然保护区、贫困山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了解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高等教育等情况,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等进行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了更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728,化工支部集中在线再次学习其讲话深刻内涵,充分领会其精神实质,经过集体学习和充分讨论,与会党员教工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具体如下:

一、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再次强化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第一站是秦岭,秦岭,中国南北分水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中华文明的曙光、生命的密码及民族的命脉均系于此,秦岭占据中国地理位置的核心部位,这里的青山绿水事关中华民族的当下与未来,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意义。

曾经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出现了大量的违建别墅,蚕食着秦岭山脚的绿色,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查各种违规破坏环境的严重行为。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根子是腐败,从今往后在陕为官者必须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个教训,明白自己的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的保护者,而不是破坏者。在423日上午主持会议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也是党的执政宗旨和执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息息相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且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美好生活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化工支部党员教工在讨论中讲述,作为化工专业的专任教师,培养的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大量走向化工生产第一线。化工厂生产的产品是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生产的过程中,若环境保护不力,将会导致废气、废水和废渣的排放,严重影响环境,破坏生态,因此在化工厂生产过程中环境保护是生产过程重要组成部分,不能缺少。毕业生经过10-20年的奋斗,很多校友将走上化工厂的领导岗位,他们的决策将影响化工厂生产的各个环节,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尤为重要,与会党员纷纷赞成该观点。同时,大家也纷纷作出承诺,以一名党员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定将花更多的时间在教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环境保护的概念引入课堂,强化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思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将环境保护重要性的基因深入进学生的血液里,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二、教育的重要性再次强化入心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祖国的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每年的教师节总书记总是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教师和学生的关爱,对教育发展的关心。这次来陕考察,总书记先后走进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教室,总书记关心询问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要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求有关部门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强化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使孩子们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强身健体。

422日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重点参观考察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仔细端详交通大学从上海一路向西,很多教师打包行李,处理好房产,带着妻儿,6000多名师生义无反顾地登上去往西安的列车,在西安黄土地上做西部高等教育的拓荒者,在一片广阔的麦田上建立了一所一流的高等学府,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伟大历史,60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30万名英才,其中绝大部分留在西部,为西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挥洒青春、贡献身心,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完西迁博物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深刻阐述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他说:“交大西迁是党中央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高等教育规划上作出的重要部署,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民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集体学习过程中,支部党员互相交流讨论,并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大家纷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西安交通大学讲的,也是对全国所有高校讲的,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和听党指挥应成为所有高校的指南针和办学指导中心思想。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化工支部党员教工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交大的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时刻领会、时刻学习,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对于支部党员教工自身不仅要发扬西迁精神,而且培养的学生也应发扬西迁精神。作为党员教师,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领会的精神实质传递出去,引导更多的教师在课堂内外,时刻熏陶学生的爱国精神,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听党指挥的集体主义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引导学生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成为学生们真正的座右铭,书写西安科技大学服务西部、服务地方的时代责任,作出化工支部教工应尽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化工系集体召开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下一篇:青春为人民绽放,奋斗让生命发光——化工支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