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4〕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全面、加强和规范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1、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选拔具有培养潜力研究生的原则。

2、复试组织

1、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

组 长:张亚婷 肖阳

副组长:李 振

成 员:田 园  贺新福 杜美利 杨志远 杨伏生 周安宁 刘向荣 李侃社 屈孟男 蔡会武

       熊善新 党永强 朱艳洁

2、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组

组 长:张亚婷

副组长:李 振

成 员:杜美利 周安宁 刘向荣 杨志远 贺拥军 李侃社 屈孟男 周文英 熊善新 蔡会武

       王  宏 李远刚 周文武 梁耀东 贺诗华 赵世永 王晓华 汪晓芹 杨伏生 申丽华

       汪广恒 赵顺省 陈福欣 何金梅 牛红梅  杨再文 贺新福 章结兵 宫 铭 柳 娜

       褚 佳 曲建林 蔡江涛 吴伯华 李 赛 陈治平 党永强 加晓丹 于跃先  张宁宁

       刘莉君 赵玮钦 张亚刚 王丽娜 屈进州 陈松降 朱由余 朱张磊 白利华 韩 翔

       贾 嘉 张 楠 常 静 赵 伟 刘国阳 王亚亚

三、复试办法

1、我院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将按照不同学科分批开展复试工作。

2、复试形式:线下笔试+线下面试。

3、笔试内容组成:专业课 + 外语应用能力

专业课:主要考查考生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思维、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外语应用能力:专业英语文献英汉互译。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课程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方式为笔试开卷。

各学科专业课考查具体内容如下:

学科、专业名称

(代码)

专业课

科目

考试内容

参考书目

矿业工程(0819)

资源与环境(0857)

矿物加工学

包括粉碎与筛分、物理选矿、浮游选矿等

选矿学(第2版),谢广元等编,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0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

材料与化工(0856)

物理化学

包括热力学、动力学、电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统计热力学和结构化学基础;实验方案设计;等

1. 物理化学(第6版),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李侃社、刘向荣等编,基础化学实验,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化学(0703)

无机及分析化学

包括化学热力学初步、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物质结构基础、四大平衡与滴定、元素化学;实验方案设计;等

1. 无机及分析化学(第2版),钟国清编,科学出版社,2014;

2. 基础化学实验,李侃社、刘向荣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考试形式:闭卷,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4、面试方式和内容:

面试方式:专家提问,口述回答。

面试内容:包括英语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两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综合素质,特别是科学思维能力、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外语听说能力,关注培养潜力、悟性和能力(反应敏捷程度,对问题的理解、思考、分析和回答问题的逻辑性,语言表达与沟通等)。

外语主要考查听说能力,要求用英语自我介绍。

提问环节是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等的全面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将作为复试工作的专项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等情况,考生需提供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予以佐证。提问内容涉及:(1)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方法;(2)社会知识、职业道德素质;(3)考生取得的工作、学习业绩;(4)考研的动机、学习目标;(5)考生对自己的认识。

心理健康评测是对考生个性心理特征进行评测的重要方式,作为复试录取参考。

计分办法:每位成员以百分制打分,最后取平均值,得个人单项复试成绩。然后平均得面试总评成绩。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5、复试成绩构成:满分:100(60分以上为合格)

复试总成绩 =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00分)× 0.5+面试(满分100分)× 0.5

6、考生录取成绩的换算:

录取成绩 = 初试统考总成绩× 0.2 ×0.5 + 复试成绩 × 0.5

7、其他复试用品准备:

(1)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 准考证。

(3) 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黑色签字笔。

(5) 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材料。

8、考场纪律:严格执行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9日上午

资格审查+专业笔试

西安科技大学北院教学主楼

3月29日下午

专业面试

西安科技大学北院

五、初录办法

1、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各学科划定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科

类别

报考学习方式

2024年国家线

学院复试分数线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术型

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非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0819 矿业工程

学术型

全日制

260/35/53

260/35/53

0703 化学

学术型

全日制

288/41/62

288/41/62



非全日制

288/41/62

288/41/62

0856 材料与化工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非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0857 资源与环境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非全日制

273/37/56

273/37/56

3、复试结果公示:一志愿上线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录取成绩、综合排名。

4、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按照考生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初录名单草案。

5、初录名单草案经公示无异议,且考生网上确认,确定录取名单。

六、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准备本人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往届考生需带本人二代身份证、毕业证、准考证,进行资格审查,同时作为复试时的身份证明。

2、我校共有雁塔和临潼两个校区,复试全过程均在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进行。乘坐火车在西安火车站下车后可乘坐5、30、25、41、500路公交车到鲁家村(东新科贸电脑城)站下车,向前100米即到;乘坐高铁的考生在西安北客站下车后可乘坐地铁4号线至西安科技大学站;乘坐飞机的考生可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至市区,换乘公交至鲁家村(东新科贸电脑城)站。

3、复试报到期间,学校和学院不安排任何形式的接站,请各位考生自行到校注意安全,出站后不要与陌生人搭话,以免上当受骗。

4、考生及其陪同人员旅费及复试期间食宿等费用均自理。

5、希望外地考生根据西安天气状况带好衣物,以免生病影响。

6、考生需签订《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弄虚作假、考试违规或作弊的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严肃处理。

7、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在线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新生入学报道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咨询、申诉监督联系方式:

1、招生单位代码:西安科技大学------10704

2、西安科技大学主页:https://www.xust.edu.cn/

3、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xust.edu.cn/

4、化学与化工学院主页:https://hgxy.xust.edu.cn/

5、咨询电话:朱老师  电话:029-85583183

   监督申诉:学院纪委邮箱:hgxyjiwei@163.com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名单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