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西安科技大学第八届化学实验大赛笔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1-04-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一、基本要求

1、熟练掌握无机、有机、物理化学常用的实验方法和基本原理,如:加热方法,试剂的选择和取用,量筒、台秤、天平、温度计和离心机的使用,试管反应的操作,沉淀的分离和洗涤,试纸的选择和使用,蒸馏、过滤、蒸发、结晶和干燥等基本操作,移液管、容量瓶、滴定管的选择和使用。

2、正确观察、分析和归纳的能力。

3、学习无机物、有机物的制备、分离和提纯的技术。

4、能够正确操作、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和数据,分析综合实验结果,正确处理测定数据,并做出正确的实验报告。

5、能正确掌握物理化学和化学分析中的几种主要方法和最常用的几种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方法,对简单实物样品会选择适当的分析方法,并能独立完成方案的设计,能获得可靠的实验结果。

6、明确分析过程中误差的来源,树立正确的“量”的概念。在实验中能根据准确度的要求,正确的选择合适精度的仪器,并能做到精确与粗略处理得当。

7、具有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格、细致、耐心、整洁的良好实验习惯。

二、基础知识

1、普通化学实验(实验方法、技能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等)

2、分析化学实验的一般知识和操作技术(实验使用纯水、试剂知识、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基本知识等)

3、物理化学的一般原理和仪器操作

4、有机化学的基本原理和基础实验操作

5、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及提纯

6、实验与现象观察

7、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

1测量的基本概念——测量与标准、测量的准确度、测量的精密度。

2测量中的误差来源与减免方法——系统误差、偶然误差。

3测量数据的记录与计算——正确记录测量数据、有效数字的运算规则。

4数据处理——标准偏差、置信度与置信区间、可疑数据的取舍。

5误差的总和效应。

6分析天平:结构、灵敏度及其影响因素、称量方法、天平的使用规则。

8、滴定分析方法与技术

滴定原理简述,滴定方法比较,滴定方式选择,分析测试条件选择。

滴定管的组装与校正、容量瓶的相对校正与使用、移液管和吸量管的使用,溶液的配制和标定,滴定操作。

9、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法基本原理简述,重量分析技术——沉淀操作、沉淀的过滤和洗涤、坩埚的恒重、沉淀的包裹、烘干、炭化和灼烧、干燥器的使用。

10、仪器的结构和使用

酸度计、分光光度计、色谱仪、电导率仪、旋光仪、量热仪等。

三、实验内容

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

实验01. 硫酸铜的提纯 (基本技能训练)

实验02. 碳酸钠的制备与产品质量评价(综合性实验)· 粗食盐的提纯 · 碳酸钠的制备 · 产品组成分析 · 产品质量评价

实验03. 水溶液中多种离子的分离与检出

实验04. 化学反应焓变的测定

实验05. 醋酸解离常数的测定(综合性实验)

实验06. 自来水中主要离子的系统测定(综合性实验)·

实验07. KMnO4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实验08. 褐铁矿中铁的测定

实验09. 碘和硫代硫酸钠的配制和标定

实验10. 硫酸铜中铜的测定

物理化学实验:

实验01. Bi-Sn二组分相图的绘制

实验02. 原电池电动势的测定

实验03.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的测定

实验04. 凝固点降低法测定摩尔质量

实验05. 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实验06. 旋光法测定蔗糖水解速率常数·

实验07. 燃烧热的测定

有机化学实验:

实验01. 乙酸乙酯的制备

实验02. 乙酰苯胺的制备

实验03. 环己酮的制备

四、 参考书

1. 李侃社、刘向荣、贺诗华、梁耀东 主编. 基础化学实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2. 其它基础化学实验教材.

上一篇:第八届化学实验大赛初赛安排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