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您的位置:首页>本科教学 > 实验实训

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4-07-2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①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始建于1978年,现有教学面积2000m2,固定资产625万元。设有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物理演示实验室、模拟演示实验室和综合设计实验室等,承担本专业《大学物理》实验课程。

工程训练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0年,由原西安科技大学机电厂、金工实训中心与电工电子实训中心整合而成,现有教学面积10800 m2,固定资产2800万元。设有车铣刨磨钳实训区、锻压钣金铸实训区、数控加工实训区、现代加工实训区、特种加工实训区、电工电子实训区、机器人创新实训区、机电一体化实训区等,承担本专业金工实习。

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以始建于1958年的普通化学实验室为基础,1994年规划并通过原煤炭部“基础实验室达标工程”建设,1997年通过省教委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2006年获“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中心现有实验教学面积1888m2,中心主要包括普通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实验室。该中心承担本专业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实验开出率100%。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专业实验课均设有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本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实验、课外科技活动实验和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实验也在该中心进行。

a. 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专业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的实验任务。实验室建筑面积383 m2,专职人员2,实验教师6名。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该实验课课时为32学时,其中演示性实验2学时,验证性实验21学时,综合性实验9学时,实验开出率100%。实验课分班进行,每个实验班30人左右,配备一名实验指导教师。

b. 有机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专业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面积261 m2,专职人员2名,实验教师6名。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必开实验为64学时,其中验证性实验40学时,综合性实验24学时。实验课分班进行,每个班30人左右,单人单做,配备1~2名实验指导教师。

c. 物理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专业的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面积293 m2,专职人员2名,实验教师5名。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该实验课共有32学时,其中验证性实验20学时,综合性实验12学时。实验课分班进行,每个实验班30人左右,配备1名实验指导教师。

专业实验中心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实验中心2014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包括破碎与磨矿实验室、重力分选实验室、浮选实验室、磁电分选实验室、矿物标本实验室、煤质分析实验室、矿物加工模拟与仿真实验室、矿物加工智能分选实验室、矿物加工创新开放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及1个选煤厂工艺模型实验室。本专业的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1220 m2

a. 破碎与磨矿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50 m2,满足本专业《破碎与磨矿》课程教学需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5个验证性实验,总学时为10学时。主要实验内容有:煤样的缩分与制备实验、细粒物料粒度组成筛分分析实验、破碎效率测定实验、筛分效率测定实验和磨矿细度测定实验。

b. 重力分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0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物理分选》重力分选部分课程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3个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总学时为8学时。主要实验内容有:粒群密度组成与重选可选性实验、细粒物料摇床分选实验、细粒物料螺旋分选实验等。

c. 浮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2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表面化学分选》和《固液分离》课程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5个基本技能训练实验与1个综合设计型实验,总学时为26学时。主要实验内容有:接触角测定实验、小浮选实验、浮选分步释放实验、浮选速度实验、悬浮液絮凝沉降特性实验以及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综合实验等。

d. 磁电分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6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物理分选》磁电分选部分课程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3个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总学时为12学时。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散体物料磁性物含量测定,弱磁分选实验和强磁分选实验等。

e. 矿物标本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0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岩石学》课程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4个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总学时16学时。主要实验内容包括:矿物的形态和物理性质测定,自然元素、硫化物、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矿物的鉴定,硅酸盐矿物的鉴定和其他盐类矿物和卤化物的鉴定。

f. 煤质分析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50 m2,满足本专业《煤化学与煤质分析》课程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实验室开设8个基本技能训练实验,总学时16学时。主要实验内容包括:煤的工业分析测定、硫分测定、粘结指数测定、胶质层指数测定、发热量测定、灰熔融性测定、可磨性指数测定及结渣性测定。

g. 矿物加工模拟与仿真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0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计算机应用》等课程实验教学需求。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该实验室共开设6个综合性实验,总学时为16学时。主要实验内容包括:ORIGIN软件矿物加工模拟、VB编写矿物加工程序、VB编写数值分析程序、矿物加工数据库技术基础及其应用、矿物加工网络资源、矿物加工软件的开发技术等。此外还可以进行矿物加工机械原理演示等,同时还承担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的生产工艺安全培训。

h. 矿物加工智能分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4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物理分选》、《矿物加工表面化学分选》、《矿物加工计算机应用》等课程教学需求。该实验室紧紧围绕智能化选煤厂建设开展相关教学与技能培训,主要系统有:在线监测系统、定位系统、识别系统(体积、粒度、干湿度、烟雾和温度等)、自动浮沉系统等,通过与国内大型煤炭洗选企业的合作,不断完善与更新相关内容,使学生接触到智能化选煤厂建设的前沿。

i. 矿物加工创新开放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00 m2,满足本专业《破碎与磨矿》、《矿物加工物理分选》、《矿物加工表面化学分选》等课程教学需求。该实验室主要功能为本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研究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与互联网+等项目的实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索能力。

j. 矿物加工选煤厂模型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00 m2,满足本专业《矿物加工物理分选》、《矿物加工表面化学分选》、《固液/固气分离》等课程教学需求。该实验室主要承担生产实习和认识实习、毕业设计环节的生产流程、工艺布置与安全培训。

分析测试中心

西安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是经过多方筹集经费建设的集大型教学、科研、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它直属于西安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处,依托于化学与化工学院。中心筹建于20103月,是西安科技大学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和进行各类科研任务的重要测试基地。分析测试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约360m2 ,有微结构分析室、热分析室、光谱分析室、色谱分析室、元素分析室、物理性能分析室及煤特色检测室等七大检测平台,拥有大型分析检测设备26台,资产原值超过2000万元。中心在本科仪器分析教学、本科毕业论文、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及其它学生创新及实践能力培养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加入陕西省测试协会,中心仪器设备已全面开放共享,可提供校内、校外的各项检测需求服务。校内检测覆盖了我校各理工类专业,如能源、材料、环境、地质等。对外服务涉及煤炭、焦化、油页岩、材料等能源化工类行业。协助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检测分析任务;完成了企业及科技项目委托的各项检测分析。

 

上一篇:实验室人员简介 下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