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您的位置:首页>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周安宁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周安宁,男,1962年11月出生,陕西省蓝田县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市雁塔区17届人大代表。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煤炭工业技术优秀创新人才,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称号。

198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煤炭化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作为访问学者,公派去美国宾夕法尼大学能源研究所宋春山教授团队开展煤基超级活性炭制备及液体燃料吸附脱硫研究工作。 煤化工研究所所长,陕西省教学团队负责人;兼任国土资源部煤炭资源勘察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西安纳米科技学会副理长,陕西省煤炭学会煤炭清洁加工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化工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西安科技大学学报副主编,选煤技术、洁净煤技术、应用化工等期刊编委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能源化工、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煤炭精细加工与多联产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主要学术成就包括:揭示了煤大分子的玻璃态转变、煤炭光-生耦合转化等过程变化规律,开发了煤岩组分“流化床干法超细-分选-改性”一体化技术、煤岩组分“电化学浮选分离与联产制氢”新技术、型煤催化热解-活化多联产技术、煤热解-固体氧化物直接碳燃料电池耦合多联产技术,建立了二氧化碳捕集-光催化转化制备太阳燃料一体化方法;创制了系列新型钛-锂-铝水滑石及其多孔碳复合光催化剂、磁性可回收煤热解催化剂和煤基功能材料等;成功实现了具有降解、抗菌、抗静电和防腐等特性的煤基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的产业化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上述研究成果为实现煤炭低碳、绿色和高效转化利用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

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专著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主要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分别讲授煤化工工艺学、化工环保与安全、高等煤化工、矿物精细加工和煤结构化学等课程,所指导的博士生有1人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上一篇:王晓华 下一篇: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