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

您的位置:首页>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0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是一所煤炭与安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依托学校煤炭全产业链绿色开发特色优势学科,瞄准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以煤化工为主要特色,聚焦西部富油煤开发及绿色高效低碳转化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西北侏罗纪富油煤解聚与耦合转化理论与技术、煤基碳材料和导热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煤基精细化学品、煤岩显微组分分离及碳烃气体富集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富油煤热解及生物转化多联产、煤基功能材料制备及光电领域应用、煤基精细化学品、煤层气分离及煤岩显微组分富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拥有国家能源煤炭分质转化重点实验室、西部煤炭绿色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陕西省人才、陕西省科技新星等在内的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化学工艺、材料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四个学科方向。同时,拥有一支热爱煤清洁与利用的煤化工事业、扎根西部、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学科队伍。

建设思路

对标国家陕西省双一流建设标准以及我校“12345”学科发展战略目标,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坚持以学科内涵发展为主线,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以凝练学科内涵和方向建设为中心,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学科研究水平为重点,以煤化工清洁低碳绿色环保发展为抓手,以强化高水平成果及成果转化为突破点,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汇聚人才队伍,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地方。同时,结合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化工人才的需求,开展专业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为解决本区域化工及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提供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支撑,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具有特色鲜明的化学工程及技术学科,从而实现本学科跨越式发展。最终形成“煤炭勘探-开采-加工-转化-利用绿色全产业链开发”为特色的学科体系,为高层次人才培养、西部能源化工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向与特色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化学工艺

以国家清洁能源优先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前沿,聚焦富油煤多尺度结构理论与高效耦合转化技术瓶颈,开展富油煤耦合多联产、生物转化、配煤炼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富油煤热解多联产技术、煤炭光-生耦合解聚技术、海水光电分解制氢催化剂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富油煤分质转化、煤光-生降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西北侏罗纪富油煤解聚与耦合转化理论与技术方面形成了现鲜明特色和优势。

材料化学工程

针对材料的“功能结构应用”关系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煤基石墨烯制备及缺陷控制技术、超级活性炭制备技术、功能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煤基石墨烯光催化剂制备、煤基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聚合物基光电复合材料和高导热绝缘复合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在储能材料、5G高频微电子封装等领域中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煤基碳材料和导热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

应用化学

针对国内外精细化学品市场的实际需求,聚焦煤基精细化工产品制备理论与关键技术。主要研究特种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等的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在煤基化学品、PVC加工助剂、甲醛清除剂、超浸润材料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甲醛清除剂、PVC稳定剂等精细化学品实现了产业化推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煤基精细化学品、天然产物化学品、高分子助剂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化学工程

针对煤炭高效安全转化关键共性问题,从事煤层气分离技术、煤岩显微组分分离理论与技术、可燃气体燃烧爆炸机理与防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开发了煤层气变温变压分离装置,建立了气体吸附动力学模型;研发了流化床粉碎-分级分离技术,阐明了微波辅助解离机理;开发了气体阻爆技术,揭示了纳米材料阻爆机理。在煤层气富集、气体阻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煤岩解离和气体阻爆技术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