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可追溯到1958年组建的西安矿业学院基础部化学教研室和1988年组建的西安矿业学院矿产研究所。历经60多年的改革创新发展,目前己成为一个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下设化工系、化学系、矿加系、新能源与储能系等4个系,拥有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矿物加工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学校本科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等校内实践基地以及40余个校外实践基地;拥有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3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共建有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陕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和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发等3个协同中心;建有煤化工研究所、矿产研究所、高分子研究所、功能炭材料研究所等7个研究所;先后获批成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单位”和学校“首批师德师范工作站”建设单位,多次荣获学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5%以上,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合理的学术队伍。拥有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2人,陕西省百人人才项目学者4人,陕西省千人人才项目青年学者2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学者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2名教授入选全球2%顶级科学家行列。

学院拥有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矿物加工工程二级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矿物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化学工程连续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两个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及矿产加工利用为特色,理工相融,多学科相互支撑融合的学科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和应用化学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个(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陕西省特色专业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校级特色优势专业2个(化学工程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矿物加工工程本科专业被纳入陕西省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应用化学专业为西安科技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通过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评估。学院拥有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团队3个(工科化学教学团队、煤化工特色方向系列课程建设教学团队、物理化学教学团队),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矿物表面化学分选教学团队、量子化学教学团队),陕西省精品课程2门(有机化学、碳一化工),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和矿物学),陕西省一流课程3门(化工原理、化工仿真实训、煤炭清洁加工与利用虚拟仿真),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仿真实验、煤炭清洁加工与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矿物表面化学分选、量子化学)。组织编写了煤化工、矿物加工系列特色教材,承担了多项省级教改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改革成果。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纵向和企业合作科研项目100余项。面向国家能源安全重大需求,特别是聚焦西部“富油煤”绿色高效低碳转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在煤多尺度结构与绿色化工、煤基新型炭材料、煤炭热解多联产、煤炭生物转化、煤基精细化学品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优势。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技术成果转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区域及行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其中博硕士研究生260余人,本科生1100余人。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等众多国家级、地区性大赛中成绩斐然,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评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本科生深造率30%以上。近5年来,为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1500余名,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分布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比利时、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关系。设有多个中外交换生、本硕连读项目及国外短期研修项目等。

展望未来,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担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以开放和创新的姿态,乘风破浪,奋发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止至2023年3月25日)